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7歲開始存壓歲錢,27歲買房

快按讚 加入小富苗粉絲團,獲得最豐富的兒童教育與理財資訊
近日一則新聞吸引了人們的眼球,一名男子從7歲開始攢壓歲錢,27歲時竟然用積攢的錢付了房子的首付,積少成多的道理真實存在。

李博才27歲,畢業參加工作3年,這15萬元中的一部分竟是來自於他的“壓歲錢”。經常被大人忽視,被孩子們亂花的壓歲錢,積累起來竟然能實現買房的夢想。 27歲的李博目前在一家私企工作了近3年,月薪3000元左右。年初,李博在鐵西購買了一處80多坪的房,總價值近40萬元。李博直接繳納首付15萬元,其他按每月2000元分期付款。僅工作3年就能有如此存款,他周圍的同事也有點想不到,“每月3000元,不吃不喝攢三年,也達不到這些錢啊。 ”同事覺得詫異。

李博告訴大家,這些錢除了他工作兩年攢的兩萬元錢外,其他13萬元是他攢了20年的“壓歲錢”和父母給他開​​的“工資”,買房子的錢一分錢都沒用父母額外要。 

20年壓歲錢攢了3萬元,李博稱,他所謂的“小金庫”,資金來源之一就是壓歲錢。從1990年開始,他每年的壓歲錢都由奶奶保管,奶奶還專門為他買了個錢袋,每年都將壓歲錢放進去,而且還為其準備賬本,將每筆錢都記錄下來。

李博拿出來一個賬本,上面從1991年春節開始記賬,分別記有李博每一年的壓歲錢“收入”,第一年他的壓歲錢是300元,每一年得到壓歲錢不同,一直記到2000年,壓歲錢已漲到4000多元。李博的奶奶張艷稱,當時家庭收入不高,給50元壓歲錢就算“大價”,一般叔叔阿姨都給二三十元,“第一年孫子拿到300元壓歲錢,我就把這錢給他放錢包中。 ”張大娘說,李博從小就看著這個錢包,壓歲錢存進去,無論想買什麼都不花這裡的錢。2000年之後,壓歲錢翻倍,長大的李博還是將壓歲錢放奶奶那兒存著,一直持續到2010年大學畢業。李博算了一下,20年的壓歲錢,加上利息,一共大約是3萬元。

父母每月給孩子發固定數額工資除了壓歲錢,李博小金庫的另一來源,是他父母從小給他“發工資”。在1990年,那時李博父母兩個人工資加起來不到600元,但每個月母親都會給李博220元,“爸媽告訴我這錢是他們給我開的工資,他們幫我攢著。 ”李博說,當時覺得挺有意思,也不敢動這筆錢。   

一年過去後,這筆“工資”已經過千元,李博父母就將它存到銀行。等到2000年後,父母的工資漲了一倍,李博的“工資”也漲到每月520元,儘管後來李博上學花費大,但父母仍堅持每月給他520元。 這20年來,父母給發的工資算上利息也有近10萬元。

李博的母親劉女士稱,李博小的時候,他們就告訴孩子不要亂花錢,應該把錢攢到一起。“給孩子發工資,也是理財的一種手段,存到銀行,可以有一筆可觀的利息,這也是一種投資。孩子將自己的錢作為首付,沒用我們額外花錢。相信這個經驗對於他以後自己過日子,也是很好的借鑒。 ”20年來小金庫一分錢沒動過。在李博的賬本上,第一頁就寫著“節約積累”四個字,通過20年的積累,他攢下了13萬元。   

李博說,其實最初自己之所以攢下壓歲錢還得感謝奶奶。奶奶總把他的壓歲錢放在一個錢袋裡,不讓他隨便花。小時候,自己也想從奶奶手裡要下壓歲錢,買喜歡的東西,但都被奶奶拒絕了。漸漸地,每當他有零花錢的時候,也喜歡把錢存到奶奶手裡。“等我上了初中,壓歲錢到了一萬元左右的時候,奶奶把這部分錢存到了銀行。我又把父母以前每個月給我發的'工資'一起都存到了銀行里。”李博說,父母每月給他開“工資”,也從客觀上讓他養成了存錢的好習慣。李博總感覺,錢是大人們給自己的,不是自己掙的,所以不應該亂花,攢到一起也許將來能派上大用場,當錢越攢越多的時候,他就有一種成功感,反倒捨不得花了。

調查:20—27歲年輕人很少存壓歲錢   
過年收壓歲錢幾乎人人都經歷過,記者通過網絡、走訪方式,對“1985年~1995年”這個時間段出生的人進行走訪調查,30名調查者中,男女比例為1:1。每個人都收到過壓歲錢,但僅有5名“85後” 女性調查者有將壓歲錢攢起來的習慣,但沒有存入銀行,只是放在家中。  調查中,15名男性調查者表示收到壓歲錢後,直接把錢交給父母,“只要用錢父母都會給,也沒在意這是不是壓歲錢。”被調查者趙松說,壓歲錢是自己的錢,想怎麼花不受父母干涉。 接受調查的30人中,無一人像李博那樣,將壓歲錢一筆不差地攢下來,甚至有的年輕人說不清多年的壓歲錢都花在了哪兒。

專家觀點:存錢也是理財投資或收益更大   
理財專家張呈林稱,存壓歲錢也是一種理財行為。將小數額的錢慢慢積累,達到一定數額後,以定期的方式存起來,時間一長自然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收益。張呈林建議各位家長,要從小培養孩子的理財觀念,將節約花錢、積累攢錢變成一種習慣,“從小培養,把小數額的錢慢慢積累,過了幾年後將變成一筆不小的財富。 ”張呈林說。

20年前的10元錢和現在的10元錢相比,價值是不一樣的,甚至有人認為,“當時的10元錢,相當於現在100元。”將這10元存入到銀行20年後,它所得的回報能達到這100元嗎? 對此,張呈林指出,單純地將錢存入銀行,所獲得的效益是跟不上飛速發展的經濟水平和物價上漲指數的。“除存入銀行外,還可以購買一些理財產品,投資會比存錢更有效益。”

家長幫助孩子理财,具體可從四方面著手   
一是幫孩子建立一個賬本。孩子的壓歲錢,有的數目較大,父母可與孩子協商,用小賬本將壓歲錢的數目記清楚,用於下學年學習上的費用支出。讓孩子自己計劃管理,把每一筆支出費用記清楚,比如學費、書費、購買文具費等等,這樣孩子既能養成會管理錢、會花錢、把錢用在該花的地方等好習慣,同時也培養了孩子的自立意識。   

二是幫孩子在銀行開個賬戶,讓孩子從小養成自覺理財的好習慣。可以以孩子名義在銀行開個戶頭,告訴孩子積水成河的道理,讓孩子將壓歲錢逐一存入,到需要時再取。這樣既能讓孩子將壓歲錢不花在春節,又可以監督孩子日後的消費。   

三是教孩子合理有效利用壓歲錢。可以讓他們用這些錢買點書,一套好的叢書可以有助於學習,更能提高孩子的精神境界。   

四是可向長輩表孝心,培養孩子尊老愛幼的思想。長輩們給孩子壓歲錢,表達了一種祝福,父母應該向孩子解釋這一情感。反過來,父母也可以讓孩子從壓歲錢中拿出一部分,再給那些需要幫助的長輩。 

文章來源:
http://baby.lady8844.com/xueqian/2013-01-24/1358992423d1161605.html
(image via news.housefun.com.tw)
快用EMail訂閱「小富苗」電子報,不再錯過最新兒童理財好文章!
快按讚 加入小富苗粉絲團,獲得最豐富的兒童教育與理財資訊
 

小富苗 Copyright © 2011 Designed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and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