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6妙招終止孩子鬧脾氣,父母們都該看看!!!

快按讚 加入小富苗粉絲團,獲得最豐富的兒童教育與理財資訊
發脾氣屬於人皆有之的正常情感,孩子也不例外,兩歲到四歲的孩子,發脾氣是比較普遍的現象,即使是最溫順的孩子有時也會發脾氣,但如果孩子經常發脾氣,就不利於培養孩子良好穩定的情緒,也不利於孩子健康性格的形成。

孩子為什麼愛發脾氣呢?

當孩子到了兩週歲的時候,假如他遇到了不開心的事,他會採取「暴力」行為—揮起小拳頭打人;有時則會接二連三地往地上扔玩具,父母剛撿起來還沒等轉身就被孩子再次扔到了地上……這些舉動表明孩子已經在有意識地捍衛自己,正在建立以自己為中心的世界,孩子們開始具有獨立的想法,想按照自己的意誌去行事,這正是孩子成長的的信號,只是有的孩子表現得明顯,有的表現得不明顯。

最新研究表明,飲食中含鈣量過少、含糖量過多、維生素B缺乏、維生素C缺乏都會造成孩子情緒亢奮不穩定。孩子一、兩歲的時候,身體在發生變化,所以飲食結構也要隨之調整。如果飲食中營養元素的含量跟不上孩子的成長腳步,也許會造成孩子愛發脾氣。




瞭解了孩子喜歡發脾氣的原因,父母們就需要好好學習下應對妙招,下面,就一起來看看吧!

一、轉換心情,化解孩子無法控制的小脾氣
當孩子大發脾氣的時候,可以考慮讓他做些別的事情,轉移他的注意力就是一個簡便可行的方法。給孩子念他喜歡聽的故事,陪他看他喜歡看的動畫片,帶他去逛遊樂園……這些都能讓孩子投入到另一件事或者新的環境中,從而忘了生氣的事情。

二、儘可能不要和孩子對吵
當孩子發脾氣時,沒有耐心的父母會覺得很煩,和孩子對吵,想用這種辦法讓孩子屈服。這其實是一種不成熟的表現,父母用這種方式對待孩子,不僅不會讓他們停止發脾氣,還會適得其反,讓孩子覺得父母不理解他們,從而使孩子的逆反心理加強——發更大的脾氣。所以,每當這時,父母要比平常更有耐心,儘量不要和孩子對嚷,弄清楚他發脾氣的原因後,再進行說服教育。

三、冷淡對待孩子發脾氣
孩子發脾氣並不是一件天大的事,他想用這種方法引起父母的注意,父母應該理解,但是不能放大這件事,應該冷淡對待,可以不予理睬,讓孩子在一個安全的環境裡任其發展,久而久之,孩子就明白了父母並不吃他這一套,也就會有所收斂。但是要掌握好「冷處理」的時間,最好在冷淡過後,給孩子一個臺階下,或者等孩子情緒穩定後再向他講明道理。

四、不要因為孩子的脾氣改變原則
孩子往往喜歡用發脾氣來要脅父母,以達到他的目的。如果父母讓步的話,在孩子面前表現得低三下四、畏首畏腳,或者是出於憐憫、同情、嬌慣而屈從,最後以無條件地滿足相妥協,這實際上是縱容,強化了孩子發脾氣的不良行為。長此以往,孩子的脾氣就有可能越來越壞,人也會變得越來越粗暴、任性,成為一個要脅父母的行家,因此父母千萬不要被孩子的脾氣所要脅,而應採取其它方式消除孩子的脾氣。

五、教導孩子管理情緒的方法
想要根治孩子愛發脾氣的毛病,家長就要告訴孩子怎樣合理地控製自己的情緒。父母要多和孩子溝通,瞭解孩子內心的真實想法,讓他正確認識自己的各種情緒;有時可以進行角色扮演,讓孩子體會別人的情緒,學會換位思考,進而能更好的控製自己的情緒。教孩子認同自己,樂觀麵對生活,讓他有自信、有安全感,如果有什麼不良情緒,可以適當發洩,但不能無理取鬧。

六、計時隔離,讓孩子自己冷靜下來
當一個學齡前兒童發脾氣的時候,家長可以待在孩子能看到你的地方繼續正常的活動,但不搭理他。

對於一個大一點的孩子,規定在他平靜下來之前必須回到自己的房間,當他發脾氣時,告訴他到自己房間去,但不是以教訓、威脅或者爭吵的口氣。這種方法可以讓孩子很快冷靜下來,進行自我反省,以後再犯的機率也會減少。

發脾氣是人正常的情感表達,大人都時常如此,更何況小孩子。

取自網路文…
快用EMail訂閱「小富苗」電子報,不再錯過最新兒童理財好文章!
快按讚 加入小富苗粉絲團,獲得最豐富的兒童教育與理財資訊
 

小富苗 Copyright © 2011 Designed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and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