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專家總結的11條最實用育兒經

快按讚 加入小富苗粉絲團,獲得最豐富的兒童教育與理財資訊
十一位國際兒童專家專們為年輕的媽媽們做了最實用,最科學的育兒經驗總結。只要你記牢並堅持照著這些經驗去做,你的孩子不僅可以快樂地成長,他們還會真心感謝你所提供給他的這一片最為健康的天空。



1、讓小鷹慢慢張開翅膀

現在的孩子成熟得太快,這並不是一件好事。要讓孩子羽翼豐滿起來,應該給他們以倒金字塔即v形的關愛,在他很小的時候,要限制他的自由和他自做主張的權力。當他們逐漸成熟,顯現出有足夠的能力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時,再一步步讓他走向獨立。

這一點是為了提醒年輕的父母們不要對孩子撒手太早,否則他們會感到被縱容,習慣犯一些不必要的錯誤。進入學校以後,在因缺乏必要的判斷力而不得不需要父母幫助時,他們也會感到不習慣,以致沮喪,甚至會產生強烈的逆反心理,而這無疑會增加父母與孩子溝通的難度。

——韓維晶博士,中國家庭行為研究項目負責人

2、不要在飯桌上爭吵

家長所選擇的食物,挑食的孩子不一定都能接受。教你采用誘導法︰選好可愛的食物,然後坐下來跟你的孩子愉快地邊吃邊談。一定要讓氣氛保持輕松活潑,不要指責他的吃飯習慣。這樣孩子就會漸漸地喜歡上許多不同種類的飯食。千萬記住︰進餐是與孩子共處的大好時機,要好好享受它,不要在飯桌上挑起戰爭。

——ellynsatter美國兒童及成人不良飲食習慣專家

3、下班後盡量多和孩子在一起

工作忙碌的父母習慣用買上一大堆的禮物的方式來表達對孩子的歉意,可其實這並不是孩子最需要的。為什麼不放下電話,關上電視,一起來放松一下呢?做游戲,講講白天發生的故事和笑話,多問問學校運動會的事情,別忘了告訴孩子,和他在一起是你最快樂的時刻。有了足夠的時間交流,即使你的工作會偶爾打斷你們的交流,孩子也會體諒你的。

——李翰君兒童護理學博士

4、不要把孩子逼入死角

給孩子貼標簽,取綽號或拿他和別人比較是很危險的,這只會使他朝著受批評的方向更進一步。你應該把每個孩子都看成是正在不斷進步的個體。其實他們的成長就像竹子一樣;在花園里栽種下之後,4年間你辛辛苦苦地堅持給他澆水,他只長了幾厘米;到第5年,不經意之間他卻一下子竄高了將近1米!每個孩子的成熟速度也是不一樣的。但是一定要耐心,要給他們時間。

——seancovey,美國,著有《怎樣培養行動能力強的孩子》一書

5、逐漸向他灌輸對學習的熱愛,這會影響他的一生

如果能把“這世界是怎麼存在的”弄清楚,孩子肯定會感到分外激動。告訴孩子學習就是探險,他自然會充滿熱情。和在學校的學習相區別,父母在家里主要是從藝術創造力上來引導孩子,以及做智力測驗題、科學小試驗和腦盤急轉彎等。組建一個親子圖書角吧,和孩子一起來驗學習的樂趣。

——陳逸梅,兒童教育學博士

6、紀律並不是多餘的,要明確你對他的要求。

只有知道了做每件事的限度,孩子才會保證安全。把你對孩子的要求明白地告訴他們,這樣他就會懂得在什麼時候應該適可而止,而不至于渾然不覺地走過安全與危險之間的界限。雖然有時候孩子可能不願听從,但只要你態度堅決,對他所做的要求又是合乎情理的,那麼他最終肯定會乖乖地听從你的約束。

——馬麗,著有《家庭︰教育的前沿》一書

7、要勇敢地堅持自己的意見

這是最重要的一條;告訴孩子,有時候大多數人的意見反而是錯誤的。要敢于堅持自己獨特的見解,不要因為害怕與眾不同而發表違心的意見。

——霍林兒童心理學教授

8、制定目標,而不是懲罰方法

或許你有制定工作計劃和財政預算的習慣,這種客觀的態度也同樣適用于教育兒童。應該在撒謊沒有發生之前就了孩子一起討論誠實的重要性。孩子上了小學,就可以逐步向他解釋“性”是怎麼回事了,免得讓他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听到別人對這件事的不正確的議論時,不能正確地看待它。用懲罰的方式來教育孩子是最不可取的。不要忘了這麼一個道理︰教育就像治水,在于疏導,而不是堵截。

——李艾教授,著有《教給孩子正確的價值觀》一書

9、打罵是在教孩子使用暴力

如果被打罵過的孩子果然變老實了那是因為他們小小的心里充滿了恐懼,而不是真正地理解了自己的錯誤所在。這絲毫不能幫助兒童確立正確的正誤觀念,只會教會他暴力是一種很好的控制別人的辦法。要想讓孩子變成什麼樣子,就需要你自己先做出表率。不要低估了孩子的模仿能力,要處處向他顯示有禮貌,有教養的舉止是多麼值得驕傲。

——陳硯博士,著有《少年兒童健康心理的調適》一書

10、擔當起家長的責任

有了孩子,我們就要為這個小小的生命來重新安排自己的生活了︰工作盡量不要佔用生活的時間,正確使用育子的假期,提高家庭的生活質量等等。作為一個媽媽,你所要出席的社交場合也不再只限于為了工作。孩子的畢業典禮和家長會上,你都應該有積極的表現。

——汪亞茹著有《我們能為明天做些什麼》

11、給孩子以閑聊的樂趣

創造一個寬松的環境,讓孩子能放松地講出他心里所有的喜悅和困惑、恐懼,失望、學校、壓力……鼓勵他說出自己所有的想法,甚至包括對你的不滿。這會幫助他把你當成一個值得信賴的朋友,還能培養他自我表達的能力,這可是最重要的一項生活能力啊!尤其是當孩子進入青春期的時候,如果他們感到說出實話時總是不能得到理解,他們就會很容易地走到危險的道路上去。

——obertschwebel美國兒童心理學博士著有《光說“不”還遠遠不夠》

來源︰39健康網
圖片:edu.qinbei.com
快用EMail訂閱「小富苗」電子報,不再錯過最新兒童理財好文章!
快按讚 加入小富苗粉絲團,獲得最豐富的兒童教育與理財資訊
 

小富苗 Copyright © 2011 Designed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and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