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值得學習的國外5大教育典範

快按讚 加入小富苗粉絲團,獲得最豐富的兒童教育與理財資訊
培養兒童的責任感

  1920年,有一位11歲的美國男孩在踢足球時不小心踢碎瞭鄰居傢的玻璃,人家索賠12.50美元,闖瞭大禍的男孩向父親認錯後,父親讓他對自己的過失負責。他為難地說:“我沒錢賠人傢。”父親說:“這12.50美元先借給你,一年後還我。”從此,這位男孩每逢周末、假日便外出辛勤打工,經過半年的努力,他終於掙足瞭12.50美元還給瞭父親。這個男孩就是後來成為美國總統。他在回憶這件事時說:“通過自己的勞動來承擔過失,使我懂得瞭什麼叫責任。”

  傢長要教育孩子從小對自己的行為負責,隻要是孩子獨立行為的結果,就要鼓勵孩子敢做敢當。傢長不要替孩子承擔一切,這樣會淡化孩子的責任感,不利於孩子的成長。

激發兒童的上進心

  愛迪生小的時瞭侯曾經被他的班主任老師看成是最“笨”的學生。但是,他的母親卻認為,老師當面罵學生“笨”,這恰恰說明瞭老師自己的無能。愛迪生的媽媽把愛迪生接回傢,按照兒童的心理特點進行教育,並千方百計鼓勵他多做各種各樣的實驗。愛迪生後來之所以能成為世界聞名的大發明傢、大科學傢,這與母親的教育、與母親恰當地應用期望效應是分不開的。

  傢長的期望對子女的成長有巨大的影響。心理學的調查表明,傢長期望水平越高,他們子女的智商和學習成績相應也越高。反之亦然。

捕捉兒童成才的敏感區

  在19世紀著名的數學家、物理學家麥克斯韋很小的時候,有一次父親叫他畫靜物寫生,對象是插滿秋蘿的花瓶。等到麥克斯韋畫完交卷時,父親邊看邊笑了起來,因為滿紙塗的都是幾何圖形:花瓶是梯形,菊花成瞭大大小小的圓圈,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三角形,大概是表示葉子的。細心的父親立即發現小麥克斯韋對數學特別敏感。於是父親就開始教他幾何學,後來又教他代數。果然,麥克斯韋不久就在數學方面顯示瞭驚人的才華。

凡是發育正常的孩子,大多在五、六歲時就開始在某一方面表現出一種極特殊的敏感和強烈的好奇。倘若父母能夠迅速及時地捕捉孩子的“敏感區”,順勢予以引導,會為孩子的成才打開通道。

培養兒童獨立生活能力和勞動訓練

  在德國,6~10歲的孩子要幫助父母洗碗、掃地和買東西;10~14歲的孩子要參加修鞋草坪之類的勞動。在美國,1歲多的孩子基本上都是自己吃飯,父母將孩子“綁”在椅子上,把食物放在他們的小桌上,讓孩子自己用小刀叉動手吃飯,幾乎看不到父母端著飯碗追著孩子喂飯的情景。在美國、日本、英國教育法規中,還有專門條款規定孩子的勞動時間,傢庭和學校均不得剝奪孩子的這一權利。

  現在的傢長都為孩子們提供瞭十分優越的生活和學習條件,由此也帶來瞭一個不容忽視的教育弊端:過度保護。而且對孩子進行勞動教育,從小讓孩子接受必要的勞動訓練,是培養孩子的勞動觀念,提高孩子的自理能力、吃苦精神,形成良好心態和健康人格的重要一課。




在實踐中教育兒童

  在瑞典,2歲多的小班學生最初學的單詞除了“你好、謝謝”以外,都是森林裡的植物及野果的名稱。夏天,每星期中有兩天老師會帶小寶貝們到森林裡玩耍或做小試驗。例如,在地上挖幾個坑,分別將塑料袋、紙、玻璃、香蕉皮等埋入,過幾個星期後再挖出來看看發生了什麼變化,據此對小孩講解土地可以或不可以吸收哪些垃圾。像土地不會吸收玻璃,而且還會傷害到人和動物的腳,太陽光反射聚焦還會引起火災。瑞典的環境建設搞得那麼好,這與自身從小受的教育是分不開的。

  與理論教育相比,實踐教育更加形象直觀,便於兒童接受,瑞典這種通過實踐活動培養孩子對大自然的接受、對生活及人類的熱愛的教育方法是值得我們借鑒的。

取自網路文…
快用EMail訂閱「小富苗」電子報,不再錯過最新兒童理財好文章!
快按讚 加入小富苗粉絲團,獲得最豐富的兒童教育與理財資訊
 

小富苗 Copyright © 2011 Designed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and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