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寵孩子的11個表現,你中了幾個?

快按讚 加入小富苗粉絲團,獲得最豐富的兒童教育與理財資訊
導語:當孩子們闖了大禍犯了大錯,若你只是一次又一次拿“我就是拿他沒辦法”這句話來搪塞,替自己的不是找藉口找臺階下,孩子們以後如何能尊重你呢?他難道不會想,“既然沒辦法那就乾脆讓你一輩子都沒辦法好了”。



1.有求必應
打從孩子出生開始,你就給他所有他要的東西,如此一來就算他以後長大成人還是會倔強的認為所有的一切都是世界欠他的。

2.他出口成“髒” 你一笑置之
當孩子講出不得體的話甚至口出穢言時,你卻只是笑了笑,這將會使他認為自己很可愛他說的話很討喜,你的反應不外乎是鼓勵他下次再挑些更討喜的話來講。

3.從不訓練他精神獨立
從小一切幫他打點好一切事情由你來負責,等到他20歲時再突然告訴他“自己決定吧!” 我們不難想像孩子們對這種突如其來且遲來的恩准反應會是:“#~%&^....”

4.從不告訴他你錯了
如此將造成他日後嚴重的罪惡感,若我們一直避免把錯字冠諸孩子的不良行為,一直不告訴他孰是孰非,待某日他抵觸了法律,犯下了父母再也無法替他掩飾的罪行,他還以為整個社會都與他作對,是他自己受到迫害。

5.替他收拾所有弄亂的東西
像個名符其實的老媽子一樣地跟在他後面,撿起他丟再地上的書鞋子髒衣服,幫他整理房間做東做西打理一切,養成他日後推卸責任,將別人的好意當成是理所當然的惡習。

6.毫不限制他的讀物
小心啊,雖然碗筷洗了餐具消毒了,孩子嘴巴吃得乾淨,腦子吃的卻是垃圾。

7.常常當著孩子的面吵架日後父母離婚了家庭破碎了,你也不用為孩子麻木不仁無關痛癢的反應感到震驚與不解。

8.當他的搖錢樹
若金錢對他們而言太容易到手,想買東西時只要他們搖一搖吵一吵錢就掉下來了,不讓孩子明白金錢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去賺取的,如此要他們如何能瞭解“錢歹賺“,如何使他們能有正確的金錢概念。

9.滿足他所有的口腹之欲
當你自始至終永遠滿足他的需求時,你會發現一次的拒絕,就足以對他造成傷害極大的挫折感。

10.永遠站在他這邊
站在孩子這邊固然是好的,但要永遠嗎?當孩子真的犯錯時呢?你能想像這種心態“都是別人不好他們都對我的孩子有偏見”會造成他日後一生多少問題嗎?永遠站在孩子這邊,永遠教他與鄰居師長員警對立,不過是提早讓他走上不歸路罷了。

11.我就是拿他沒辦法
當孩子們闖了大禍犯了大錯,若你只是一次又一次拿這句話來搪塞,替自己的不是找藉口找臺階下,孩子們以後如何能尊重你呢?他難道不會想,“既然沒辦法那就乾脆讓你一輩子都沒辦法好了”。

  極目望去,似乎人人都在慣孩子。好些孩子雖然嬌生慣養,但心地還挺善良,做不了什麼壞事。但嬌慣的結果,的確不怎麼樣,現在人們抱怨80後、90後的毛病,其實說到底,都是抱怨者這一輩給慣出來的。

  城裡的孩子嬌慣,農村的孩子也嬌慣。從前大學裡,農村來的學生,什麼都會幹,也肯幹,但現在農村來的學生,甚至比城裡的孩子還嬌生慣養,什麼都不會。 什麼都不會,還不是嬌慣最大的惡果,大不了以後成家了,兩個人從頭學做家務。動手能力差,多挨老闆罵,自己慢慢學就是。反正歷史留給這個時代的,就是這樣的80後,90後,他們父輩的當家人,不接受,也得接受,不用,也得用,因為沒有更好的。嬌慣的最大惡果,是這一批的孩子,普遍責任心不強,或者說,不自立。

  作為老師,每年都會幫一些貧困的學生,每次借錢,都說好了是借,不是給。當然,如果他們不還,我也不會逼債。其實,我並不在乎那幾個錢。但是,我發現,凡是男學生,畢業之後多數不還,而女學生大多都還。很明顯,男孩子被慣的比女孩子厲害,在他們眼裡,還不還錢,本是個無所謂的事。他們根本沒想過,還錢是一份責任,不還錢,不僅丟了自己的那份責任,而且也丟了面子。他們連在我面前丟了面子都不在乎,很難想像,到了社會上,他們是不是會在乎自己的臉面, 自己的尊嚴。我當然也沒法相信,他們日後能做出什麼成就。

  其實,每個大人,即使不講那個傳統的故事,他們也都知道,慣孩子不好。之所以非慣不可,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一個家庭只有一個孩子,人們都輸不起。好些被嬌慣習慣了的孩子,只要索要不能被滿足,動輒以自殺相威脅,一旦到了這個時候,家長只好繳械投降。其實,即使一對夫妻一個孩的所謂國策難以改變,在一 個孩子的前提下,從理性角度,不慣也比慣是更合理的選擇。

  所謂的慣,在很大程度上,是擔心孩子折掉,但現實社會中,有幾人能做到真的把孩子天天含在嘴裡,捧在手心?無論如何,孩子總要自己在人世間行走。這樣行走,就會有風險,有疾病。事實上,人就像其他動物一樣,生下來就會有風險,無論擔心與否,小心與否,風險總是會有。從概率上講,讓孩子經些風雨,受點磨練,活下來而且活得好的概率反而要高。即使嬌生慣養,所有的事情都大人包辦,父母一般來講,總會死的孩子的後面,那麼孩子後面的日子肯定要過的相當艱難。 不僅吃苦的概率註定大,折損的風險也大了。



取自網路文…
快用EMail訂閱「小富苗」電子報,不再錯過最新兒童理財好文章!
快按讚 加入小富苗粉絲團,獲得最豐富的兒童教育與理財資訊
 

小富苗 Copyright © 2011 Designed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and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