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6歲前,請給孩子立下這6個規矩!

快按讚 加入小富苗粉絲團,獲得最豐富的兒童教育與理財資訊
無規矩不成方圓,6歲前的孩子正處於各項意識發展期,如果沒有爸爸媽媽制定的規矩來約束他,孩子容易為所欲為,這樣的孩子長大後會變成一個不遵守規則的人,對於孩子的人際關係也有非常大的影響。

那麼,爸爸媽媽應該給孩子立下什麼規矩呢?下面一起來看看6歲前如何給孩子立規矩:

1、粗野、粗俗行為不能有

孩子喜歡採用暴力的手段,強制別人服從自己的意志,用語言對他人進行攻擊、脅迫,來實現自己的願望。但是,這樣的做法是絕對不可取的!

如果孩子出現了粗俗的言行,爸爸媽媽應該怎麼做呢?

首先要幫助孩子明辨是非,明確地告訴以後不能這樣做,這種粗野的行為,是要挨批評的,然後讓孩子自己反省。

2、別人的東西不能拿

6 歲前的孩子的自我意識才剛剛萌芽,往往很難分清自己和他人,更不懂得分辨什麼東西是自己的,什麼東西是別人的。只要是喜歡的東西,他就會伸手去拿,覺得“拿到我手上就是我的了!”

家長應該有意識地幫助孩子建立自我意識,可以拿著大人的衣服和孩子的衣服告訴他:“這一件是你的,這一件是爸爸的,這個是媽媽的。”幫助他建立自己與他人的界限。

3、從哪裡拿的東西放回哪裡

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還不好,自己玩耍的時候總喜歡亂扔玩具,玩厭了就屁顛屁顛地拋開,等著媽媽幫他收拾殘局。

其實6歲前的孩子,完全有能力自己收拾東西,只是爸爸媽媽的寵愛和遷就,讓他失去了鍛煉自己的機會。

給他立下規矩,每次玩完之後都要自己收拾玩具,寫完作業要收拾書桌等等,讓他學會從哪裡拿的東西放回哪裡。


4、誰先拿到誰先用後來者必須等

在家裡,爸爸媽媽總是“孩子第一”什麼事情都讓著孩子,飯先給孩子吃,水果先讓孩子挑等等。

這樣環境下成長的孩子,容易覺得自己高人一等,長大後可是不容易交到朋友的喲!

克服 “小皇帝小公主”的壞習慣,要從家長們做起。

可給孩子立下規矩,並且時時遵守“先來後到”的規則。

5、不可以打斷別人說話

當孩子遇到好的事情,比如受到老師表揚了、交到一位新朋友等等,總會很興奮地想要把它告訴爸爸媽媽,無論爸爸媽媽在做什麼事情他們總會毫不猶豫地打斷。

現在許多父母,常常允許孩子在任何時候打斷自己講話,而且還會高興地回應孩子,這樣的態度容易讓孩子養成不顧一切打擾別人的習慣。

發現孩子有這樣的壞習慣,爸爸媽媽要在平時生活中有意識地幫他改正,告訴他隨便打擾別人是很不禮貌的。

心平氣和的引導孩子學會換位思考,讓他知道被別人打擾是很不開心的事情,然後再給他立下規矩。

6、做錯事要道歉

家長們疼愛孩子,總覺得“孩子還小”處處讓著他,就算孩子犯錯不道歉爸爸媽媽也會一心軟就原諒他了。

這樣的處理方法,會讓孩子沒有了約束,難免會為所欲為,犯更多更嚴重的錯誤。

其實 6歲前的孩子雖然年紀小,但也已經開始懂事理了,這時候爸爸媽媽要抓住機會,從小就教育他“做了錯事要道歉,這樣才是懂禮貌的好孩子!”

在孩子犯錯的時候,除了教育他之外,可以命令孩子對自己說一聲對不起,如果是爸爸媽媽錯怪孩子了,也要向他道歉,給孩子樹立一個好榜樣,跟孩子一起遵守規矩。

 取自網路文…
快用EMail訂閱「小富苗」電子報,不再錯過最新兒童理財好文章!
快按讚 加入小富苗粉絲團,獲得最豐富的兒童教育與理財資訊
 

小富苗 Copyright © 2011 Designed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and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