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孩子怕黑又怕鬼?簡單3招克服恐懼

快按讚 加入小富苗粉絲團,獲得最豐富的兒童教育與理財資訊
天色一暗,你家的小寶貝就開始緊張兮兮,晚上不敢一個人睡覺,還堅持房間裡有鬼嗎?2至3歲的孩子對周遭環境的敏感度提升,加上受到媒體和大人言詞的影響,許多小朋友怕黑又怕鬼。幼兒保育專家提出3個小撇步,教爸媽帶領孩子走出恐懼!

許多家長都有這樣的經驗:晚上睡覺時間一到,孩子躺上床就開始哭鬧,既不讓爸媽離開身邊,也不許爸媽將房間電燈關掉。孩子還沒入睡,陪伴多時的家長已經累得忍不住打盹了。為什麼小小孩對於黑暗和鬼魂總是如此害怕?



家長勿恐嚇 避免增加幼兒恐懼心理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嬰幼兒保育系副教授段慧瑩表示,孩子害怕黑暗,通常與父母教養方式有關。比如,爸媽總是將孩子一個人丟在房間裡就關燈、踏出房門,孩子就會將「黑暗」與「父母離開」相互連結,造成幼兒缺乏安全感。

另外,如果父母經常以恐嚇的言詞嚇唬孩子,比如「再吵就把你關起來!」,也會強化孩子對於黑暗的負面印象,當然會怕黑。

睡眠儀式很重要 從小習慣不怕黑

事實上,避免孩子怕黑應該從嬰兒時期就開始做起。段慧瑩教授表示,爸媽應該建立一個固定的「睡眠儀式」,比如喝完奶之後,就讓寶寶在床上躺好,接著減弱燈光,降低房間的亮度,讓寶寶習慣這一連串動作完成,就是該睡覺了。當孩子習慣關燈就是要睡覺,就比較不會對黑暗有其他負面聯想。

「萬物有靈」 不看靈異節目減少聯想

至於怕鬼,段慧瑩教授表示,兩三歲的孩子對世界的認知是「萬物有靈」,不只是玩偶娃娃,就連衣櫥、桌子、窗簾都是「有生命」的。在這樣的心理認知之下,孩子自然認為環境中還有其他生物,而且可能躲在家具後面。

另外,如果家長曾經對孩子說鬼故事,或者於孩子在場時收看靈異節目,這些行為也會加深小朋友對鬼魂的恐懼。為了避免困擾,家長應該減少幼兒接觸這些媒體內容的機會。

簡單三招 陪伴孩子克服怕黑怕鬼

那麼,對於已經對黑暗和鬼魂有既定負面印象的孩子,父母該怎麼做,才能降低小朋友的恐懼?段慧瑩教授提出以下三招,協助家長帶領孩子遠離恐懼。

第一招/家長要有同理心

首先,家長必須同理孩子的感覺,當孩子害怕時,爸媽應該表達出理解,而不是大吼「你是男生,怕什麼?」或者「有什麼好怕?膽小鬼!」這麼做只會增強孩子的恐懼情緒,反而讓孩子更膽怯。當家長有了同理心,就可以和孩子一起找出解決辦法,讓孩子知道爸媽正在陪伴他一起面對,他並不是孤單一人。

第二招/使用「虛擬玩伴」

那麼,有哪些方法可以幫助孩子面對恐懼?段慧瑩教授指出,爸媽可以利用孩子喜歡的玩偶作為「虛擬玩伴」,告訴孩子「抱著熊熊的時候,我們就不怕囉!」不但可以轉移小寶貝的注意力,抱著懷中熟悉的玩偶也能增加孩子的安全感,讓孩子與虛擬玩伴一起面對,漸漸增強勇氣。

第三招/利用故事引導

有鑑於孩子「萬物有靈」的概念,爸媽可以用講故事的方式,引導孩子自己發現「窗簾後面沒有東西」、「世界上沒有鬼」。坊間有許多專門為幼兒所寫的故事書,目的就是讓孩子跟隨故事內容思考,減少錯誤的聯想。

其實,兩三歲的幼兒怕黑、怕鬼都是正常現象,但如果情況太嚴重,對家長來說也是一大困擾。爸媽不妨試試看以上三招,以同理心陪伴孩子,再利用可愛玩偶和故事書,一起幫助孩子克服恐懼!

取文自…華人健康網
快用EMail訂閱「小富苗」電子報,不再錯過最新兒童理財好文章!
快按讚 加入小富苗粉絲團,獲得最豐富的兒童教育與理財資訊
 

小富苗 Copyright © 2011 Designed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and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