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孩子難教育?8個詞道出家庭教育真諦!

快按讚 加入小富苗粉絲團,獲得最豐富的兒童教育與理財資訊
現在家長們越來越重視家庭教育,但是,家庭教育是門“技術活”。記住這8個家庭教育的關鍵詞,教育孩子會簡單一些。



社交

必須讓你的孩子學會與他人交往。如果父母對自己的鄰居不滿,對孩子的小伙伴也十分挑剔,或者不讓自己的孩子和他們交朋友,讓孩子覺得好像自己跟別人很不一樣,那麼,這些孩子長大以後就很難與任何人自然地相處。但要注意,在孩子沒有形成成熟的判斷力之前,需警惕孩子沾染同伴的壞習慣。

尊重

心底有秘密是成長、成熟的標誌。如果孩子有心事不想告訴你,那麼,不要逼迫孩子把他的秘密說出來,要學會尊重孩子。


修養

教育孩子,讓你的孩子成為有教養的人。有教養可以從守時、排隊、在公共場合不大聲說話、不輕易發怒開始。

責任

家長需要承擔教育孩子的責任,不過,也不要因為教育孩子而完全忽略了自己的生活。“沒有責任感傷害別人,太有責任感傷害自己。”

放手

孩子始終是要獨立的,家長不能始終把孩子視為自己世界的中心,該放手時就要放手,讓孩子學會自己成長。


傾聽

教育孩子的第一步是了解孩子,而了解孩子的一個很重要的途徑是聆聽孩子的傾訴。從孩子的傾訴中,你可以了解到他在想什麼,在關心什麼,正需要什麼,然後有針對性地給予關心和幫助,這不僅有利於形成融洽的親子關係,順利實施家庭教育,還有利於孩子心理的健康發展。

態度

“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我們要跟孩子講道理,耐心的徵求孩子的意見。不要指望打罵孩子就能讓孩子學會服從。殺雞給猴看的結果是:猴子也學會了殺雞。


嚴格

家長在教育孩子這件事上,要建立起自己的威望。所以,在該對孩子嚴格的時候就要嚴格,不然,你會在孩子面前失去威信!但嚴格也要有度,要做到上述的傾聽、尊重。

來源:青島微書城

快用EMail訂閱「小富苗」電子報,不再錯過最新兒童理財好文章!
快按讚 加入小富苗粉絲團,獲得最豐富的兒童教育與理財資訊
 

小富苗 Copyright © 2011 Designed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and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