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小學階段最重要的3件事、3個習慣、6個字!

快按讚 加入小富苗粉絲團,獲得最豐富的兒童教育與理財資訊
小學是學習生涯的起點,又是孩子可塑性最強的時期,也是形​​成良好習慣的重要階段,因此,說小學階段是人生最重要的環節也不為過。


1、小學家長要記牢6個字

▶“等待”
家長要有耐心陪著孩子慢慢長大,要接受這個現實:孩子不可能一下子動作快,一下子養成各種好習慣,一下子什麼都做好——否則這個家長也太好當了。

▶ “詢問”
孩子放學回家,要和孩子聊聊天,問問孩子在學校裡發生了什麼,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關心。詢問很重要。有的爸爸媽媽下班回到家就自己玩手機,從來不和孩子溝通。如果平時工作確實很忙,雙休日就要多陪伴孩子。家長一定要陪著孩子一起成長,不能偷懶。

▶ “鼓勵”
對孩子一定要多鼓勵,好孩子都是誇出來的。不要總是拿孩子和別人比,這樣只會打擊孩子。

2、小學家長要做好的三件事

在小學階段,家長不要太注重孩子的學習成績。相對於學習成績,對小學階段的家長來說,有三件事要重要得多。

▶ 第一件重要的事:興趣

培養孩子的興趣很要緊,孩子對學習有興趣才有後勁,對學習沒興趣就完了。

這個興趣,既包括學習興趣,也包括學習之外的興趣。

在孩子小的時候,父母可以幫孩子培養起一兩種興趣愛好。剛開始可以廣泛接觸。父母有責任讓孩子接觸到不同的東西,讓孩子找到自己感興趣的東西,然後鼓勵他堅持下去。

▶ 第二件重要的事:習慣

一是合理安排時間的習慣,二是上課認真聽講的習慣,三是獨立閱讀思考的習慣。

從教這麼多年來,如果說我所接觸到的優秀的孩子們有一個共同特點,那就是:喜歡看書。

閱讀不僅可以促進語文的學習,而且可以促進一個孩子整體素質的提升,提升他(她)對世界的認識。孩子的閱讀習慣是要靠父母培養的,而且這個習慣培養起來之後對孩子的成長非常有益,終身受益。

▶ 第三件重要的事:性格

父母的感情會影響孩子的性格,所以,父母要努力營造一個溫馨幸福的家庭環境,這對孩子的性格養成會非常有幫助。

培養孩子性格的第二個要點是父母要捨得投入時間和精力陪伴孩子。孩子的教育應該是爸爸媽媽責任最大,一定要陪著孩子一起成長,這樣才能體會到做父母的快樂。

要培養孩子陽光性格第三個要點是讓孩子開眼界。眼界決定境界,家長有條件、有時間的話,可以多帶孩子多出去看看,同時在準備出遊或者參觀的時候就可以讓孩子參與進來。

3、小學的三個關鍵時期

▶ 第一個是剛剛進入小學的時候,這也是最重要的一個時期。

這時候家長需要做三件事:培養孩子的興趣、學習習慣和良好的性格。這個在前面已經詳細講過,就不再展開了。

▶第二個是三年級,這是一個轉折時期。

通常學生的成績都是在三年級開始分流。一、二年級時成績一直領先的孩子到了三年級不一​​定繼續領先,但三年級名列前茅的孩子,一般到了四五年級仍然會成績優秀。

這主要是因為,一、二年級成績好的孩子有些是因為“搶跑”,在入學前已經先學了一些學科知識,並​​不一定是學習能力很強的孩子。對於那些沒有提前學習的孩子,只要學習習慣好,學習興趣高,學習能力強,到了三年級就慢慢趕上去了。另外,三年級開始,學科內容難度有所提升,對於學習能力的要求也更強一些,所以,三年級成績會有一個調整和分流。

對三年級的家長來說,如果孩子在這個階段遇到了一些困難,一定要給孩子鼓勵,增加孩子的信心,幫助孩子渡過這個階段。

▶ 第三個關鍵時期是六年級臨近畢業時。

這個階段家長的主要問題是焦慮,因為面臨升學,很多家長開始擇校。

如果覺得孩子需要補習,可以針對孩子的具體情況適當安排。而且要給孩子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時間,培養孩子管理時間的能力。

還有些家長為了擇校讓孩子學奧數。奧數並不是適合所有人的。學得好對孩子的思維能力是個鍛煉,但學得不好可能會抹殺孩子對數學的興趣。所以,家長一定要摒棄功利主義的想法,要從孩子成長的角度,而非擇校的角度考慮是否學奧數。

對於擇校這個問題,一定要選適合自己的孩子的,適合的就是最好的。



 取自網路文…
快用EMail訂閱「小富苗」電子報,不再錯過最新兒童理財好文章!
快按讚 加入小富苗粉絲團,獲得最豐富的兒童教育與理財資訊
 

小富苗 Copyright © 2011 Designed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and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