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孩子不懂禮貌,媽媽沒有批評他,只問了2個問題。

快按讚 加入小富苗粉絲團,獲得最豐富的兒童教育與理財資訊
華華家裡來了一個保姆,是個老實的中年婦女,她家裡經歷了許多天災人禍,三個兒子中有兩個有先天性疾病,不得不背井離鄉來打工,身上就帶著一張家裡的照片,想家的時候就看看。

爸爸媽媽對保姆很好,讓她同吃住,然而華華不懂事,經常調皮搗蛋捉弄她,保姆也是逆來順受。

圖非本人

有一次,華華吃零食把碎渣弄得滿地都是。媽媽看了很不高興,教育華華說阿姨才掃過地,他這樣是不尊重阿姨的勞動成果。沒想到華華的話令媽媽震驚:“你給她錢不就是讓她掃地嗎?我為什麼要尊重一個掃地的啊?”當時保姆就在旁邊。媽媽是又驚又怒又尷尬,趕緊給阿姨道歉,還讓華華也道歉,沒想到華華還死活不肯。

華華不懂事發展到巔峰的時候,在保姆不在時撕了她的照片,在她床上尿尿,她回來看到了,捧著照片的碎片哭了,而年幼的華華有些悔意,但他覺得自己是主人,一點兒也不想認錯,做出一副得意洋洋的神情跑出去玩了。

媽媽回來之後,知道了這件事,她生氣得想揍華華,但是被保姆攔住了。

媽媽冷靜了下來,孩子卻惴惴不安。不過媽媽最後並沒有懲罰孩子,而是把孩子叫來身邊,讓他親眼看著媽媽手洗了保姆的床單,並把撕成碎片的照片一點點拼起來,拼了大半夜。孩子最後邊看邊哭,哭著向媽媽認錯,媽媽也沒有停下。一宿未睡。

做完這一些事情之後,她給華華講了很多保姆對他很好的細節,問了華華兩個問題。


  “媽媽替你承擔後果,你難過嗎?”


  “每個人都值得被尊重,你覺得呢?”



教孩子懂禮貌,是每個父母都努力去做的,現在的孩子們做得越來越好了,但是在保姆、服務員、清潔工人這些人面前,你是怎麼樣教導孩子的?你的行為有特意將這一類人分開嗎?你的言行會給孩子帶來不好的影響嗎?




父母是孩子的榜樣,父母的價值觀很大程度上影響著孩子的價值觀,當然,孩子同時也被身邊的其他親朋和環境所影響著,這些態度都會被孩子模仿致使孩子不尊重他人,當父母發現孩子被給予了壞的影響時,應該立即採取行動,杜絕這些影響。

父母要告訴孩子,每個人都因為付出而值得被尊重,因為勞動而值得被尊重,尊重不因地位身份而輕賤。給孩子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孩子將來面對生活中的榮譽和挫折,才能寵辱不驚,從容鎮定的面對人生,堅信自己的價值。




取自網路文…
快用EMail訂閱「小富苗」電子報,不再錯過最新兒童理財好文章!
快按讚 加入小富苗粉絲團,獲得最豐富的兒童教育與理財資訊
 

小富苗 Copyright © 2011 Designed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and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