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10歲兒子因偷東西被送進派出所,爸爸趕到後的做法讓在場的人感到驚訝

快按讚 加入小富苗粉絲團,獲得最豐富的兒童教育與理財資訊


有一天,10歲的男孩東東在放學回家的路上,看到書報亭裡有一本自己心儀已久的書,但是他身上沒有帶那麼多錢,猶豫再三之後,他最終大著膽子趁老闆不注意時把書藏進了懷裡,誰知剛轉身就被發現了。

東東被瘋狂的老闆拽進了派出所,幾個警察輪流審問他。東東非常害怕,嚇得大哭了起來。民警打電話通知了東東的爸爸。很快,東東爸就趕到了派出所。

東東低著頭,心裡非常忐忑,他默默地等待著爸爸的責罵。但是,東東爸了解了事情的經過之後,並沒有責罵孩子,他只是淡淡地開口說,“我想,這肯定是個誤會。我很了解我的兒子,他一直是個非常懂事的孩子。我相信他一定是非常喜歡這本書,同時又沒有帶夠錢,所以才這樣的。你們看這樣行不行,我出三倍的錢買下這本書,這事就算結束了。”

說著,東東爸就掏出了錢包。東東驚呆了,他沒想到爸爸竟然沒有責罵他。他看著爸爸,爸爸也看著他,眼裡沒有責備,有的只是愛憐。

出了派出所,東東爸停下了腳步,他蹲下來,看著東東的眼睛說,“孩子,人這一輩子難免都會犯錯誤,但是沒關係,我們知錯就改。對於今天的這件事,你就忘了吧,別讓它在你的心裡留下陰影。好好學習和生活,只要以後不再犯這樣的錯誤,你就依然是讓爸媽驕傲的好孩子。”說完,爸爸鄭重地把東東喜歡的那本書放到他手裡。東東臉上滿含羞愧和感動,他控制不住地放聲大哭,爸爸慈愛地把孩子摟進了懷裡。

寬容是一種美德,是一種修養。尤其是在家庭教育中,家長懂得寬容有缺點的孩子,善用寬容教育孩子,引導孩子改正錯誤,這更顯出家長的一種智慧。

同樣是孩子偷拿東西,家長如果處理不當就會造成難以挽回的悲劇。以下是發生在其他地區的一個真實的故事。

13歲的小女孩玉玉家境貧窮。有一天,她在超市偷拿了幾條巧克力被抓,遭到了超市工作人員的辱罵。接著,超市的負責人打電話要家長來賠償。玉玉的媽媽趕來之後,對玉玉又是責罵,又是拉扯。因為超市要求至少賠償100元,但是玉玉的媽媽身上帶的錢不夠,只好轉身回去取錢。然而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媽媽離開後,玉玉卻走上了不歸路,她從永昌廣場17層高樓上一躍身亡。

一個花季生命就此隕落,令人悲愴同情,同時也引人深思。玉玉有錯嗎?當然有錯,因為她偷拿超市裡的東西,違反了道德規範。但是在這過程中,從來沒有人問過玉玉的想法,她為什麼會那樣做?只知道一味的打罵!超市工作人員的辱罵先不提,可是作為母親,玉玉的媽媽因為孩子給自己丟臉和製造麻煩了,在眾目睽睽之下對孩子進行打罵、拉扯,讓孩子的自尊心受到了非常大的傷害!

其實,孩子的內心是非常脆弱而敏感的。尤其是家境貧窮的孩子,他們更敏感,自尊心更強!外人的責罵、嫌棄,孩子或許可以忍受,但是如果自己最親最依賴的父母也和外人一起對孩子進行責罵,孩子的內心該是多麼的脆弱、無助?

孩子犯了錯,當然要教育。但是當孩子被外人指責時,父母可以先選擇和孩子站在一起,保護好孩子的自尊心,之後再進行教育。如果當時玉玉媽這樣做了,可能後來的悲劇就不會發生了。

那麼,當發現孩子偷拿東西時,家長該怎麼正確處理?

1、不要指責孩子是“小偷”
當發現孩子偷拿東西時,爸媽千萬不要給孩子貼上“小偷”的標籤,用有色眼鏡去看待孩子,處處提防孩子。父母這樣做,會讓孩子自暴自棄,把孩子推進罪惡的深淵。

2、平靜溫和地和孩子溝通
發現孩子偷拿家裡的錢,有些家長總喜歡用審問犯人的語氣去提問孩子,或是採用打罵等暴力方式逼著孩子認錯,這種粗暴的方式只會引來孩子的不承認或是與父母對抗。建議父母用溫和的方式和孩子交流,讓孩子知道自己犯的錯誤,進而引導孩子改正。

3、了解孩子偷拿東西的原因
父母只有弄清楚孩子偷拿東西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從根本上杜絕孩子“偷拿”的行為。孩子偷拿東西通常有這些原因:看見別人有自己也想有;沒有物權概念,覺得你的就是我的;存有僥倖心理等等。孩子偷拿東西總是有原因的,家長需要做的就是耐心傾聽原因,然後讓孩子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從而改正錯誤。

取自網路文…
快用EMail訂閱「小富苗」電子報,不再錯過最新兒童理財好文章!
快按讚 加入小富苗粉絲團,獲得最豐富的兒童教育與理財資訊
 

小富苗 Copyright © 2011 Designed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and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