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 星期四

得了98分卻挨了家長的巴掌,這幅漫畫想告訴我們什麼?

快按讚 加入小富苗粉絲團,獲得最豐富的兒童教育與理財資訊

漫畫中

第一次考試:
一個孩子考試得了100分,得到了一個吻;
另一個孩子考試得了55分,得到了一個巴掌。

第二次考試:
曾得100分的孩子考了98分,得到了一個巴掌;
曾得55分的孩子考了61分,得到了一個吻。

漫畫中的故事略顯誇張,但漫畫中的“巴掌”,不得不承認確實是普遍的存在。

我見過一個上小學的孩子,因為考試不及格而不敢回家,在冬天的室外凍得瑟瑟發抖;見過一個初中的孩子,因為在試卷上寫“老師,可憐可憐我吧”,而淪為全部的笑柄;還見過一個孩子,每次考試考得不好,就開始戰戰兢兢的過日子,分數下來之後臉色近乎慘白。

教育孩子

請放下巴掌



不難想像這些為了考試成績而提心吊膽的孩子們的心情,考得好了,歡天喜地;考得不好,這些孩子無一例外都會得到父母的“巴掌”。而幾乎所有給孩子“巴掌”的父母,都有一個共同的理由:打是愛

這些父母認為,孩子考試考得不好,是因為平時沒有努力。打了他,讓他得到了教訓,他就知道學習的重要性了。這些父母的口頭禪一般是“棒子底下出孝子”,“我打你也是為你好”,“等你長大了就知道感謝我了”。

可實際上,打罵教育並不能算真正的教育。即使馬戲團的獅子也會因為怕鞭打而學會坐在椅子上,但我們都會說這是“訓練得好”,而不是“教育得​​好”。

長期生活在巴掌裡的孩子,變得敏感、自卑,與父母的關係尷尬冷淡。至於學習成績,也許會在打罵中略有上升,但學習和考試永遠成為了他懼怕的東西,而一個懼怕學習,懼怕考試的孩子,又能有多少上升空間呢?

尹建莉在《好媽媽勝過好老師》一書裡有這樣一段話:“面對一個未成年人,成年人最大的文明所在,就是站在兒童的角度,努力理解他的所作所為,以他樂意接受的方式對他的成長進行引導。你必須要把他當做一個“人”來平等對待,而不是一個“弱小的人”來征服。

人生是一條線,考試是一個點。分數的高低,只能從一個側面體現出某一階段的​​學習成果。一次兩次的成績起伏,無法對孩子的人生宣判。我們都希望孩子學習成績一路領先,但幫助孩子提高成績的方法絕對不是巴掌和鞭子,而是更多的耐心,更科學的方法和更長遠的眼光。

親吻你的孩子

別為成績只為愛

相信很多爸爸媽媽在孩子還沒有出生的時候,每天所祈禱的不過是孩​​子平安健康,不缺胳膊少腿。孩子出生後很長的一段時間裡,每天所希望的不過就是孩子多吃多睡,沒災沒病。

可就如​​林清玄在《再加兩個蘋果》裡說的,等孩子長大了,萬一功課不如人,我們就在心裡對孩子生起嫌厭的心;如果不幸的孩子又進入“放牛班”,我們就感到無望,甚至捨棄了對孩子深刻的愛;等到孩子幾年考不上大學,遊手好閒的時候,簡直是到了深惡痛絕的地步,恨不得孩子在我們眼前消失。

每個父母對孩子,絕大多數都是無條件的愛的。可是只要牽扯了分數,就有了不少分別。用一句網友的話來形容,就是孩子生活在被分數控制的世界裡,悲喜交替,無處可逃。這是應試教育的可悲之處,但只要換一種心態,我們也完全可以拯救自己和孩子於分數的魔爪之中。

無論孩子現在得55分還是100分,在他今後的人生路上,他最大的可能性就是成為一個過普通日子的普通人。學習成績的確非常重要,但是比學習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學會如何去愛,如何成為一個健全的人,如何樂觀勇敢的面對生活。

就如高曉松所問的,長大後懂得平衡生活、調整心態,有能力面對有挫折有挑戰、並不美滿的生活。這不是比“把孩子培養成各個領域對口有用的機器”更加重要嗎?


無論孩子現在得55分還是100分,都希望家長們可以試著放下分數,去親吻自己的孩子,不為了成績,只是單純的表達對他的愛。告訴孩子,無論他日後成為出世的智者,入世的強者,或者正常而陽光的普通人,父母給他的愛與信任都不會減少,就如同他出生的時候。

取自網路文…

快用EMail訂閱「小富苗」電子報,不再錯過最新兒童理財好文章!
快按讚 加入小富苗粉絲團,獲得最豐富的兒童教育與理財資訊
 

小富苗 Copyright © 2011 Designed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and web ho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