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一個日本媽媽育兒7大秘笈:兩孩子只買一個冰淇淋

快按讚 加入小富苗粉絲團,獲得最豐富的兒童教育與理財資訊
有個日本媽媽叫秀子,她有兩個非常優秀的女兒,而孩子的優秀,是由於媽媽的7條獨門育兒秘笈造就的,大家都來學學吧!

1、兩個孩子,只買一個冰淇淋

秀子常常給兩個孩子買一個冰淇淋,對於這一個冰淇淋誰拿著,誰先吃第一口,誰的那一口咬得大了,兩個孩子發生爭吵是常有的事情。秀子通常不作聲,只管笑眯眯的看著他們爭,只有當其中一個表現得不象話的時候才出手。

在外面餐廳吃飯的時候通常也只點一個兒童套餐,裏面的內容無論是漢堡牛排還是布丁當然都只有一個,最後領到的玩具也只有一個。可能很多人看不慣,覺得秀子很小氣,幹嗎要讓孩子們爭呢,總讓他們高高興興的不好嗎。

冰淇淋當然買得起兩個,雙份兒童套餐也不在話下,這個世界物質越來越充裕,問題是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都給我們預備好了雙份嗎?

當人人渴求獨一無二的東西擺在面前,他們該怎麼辦?躺在地上打滾能夠解決問題嗎?無論是在社會上還是在幼稚園、學校裏,孩子們都會被尊重,被給予平等的一份,分享的機會越來越少了,所以秀子只好刻意創造出艱苦的環境讓孩子們學會分享、忍讓以及自己解決的方法。



2、容許孩子們打架


除了爭吃的、玩具和順序,孩子們還為各種各樣的東西爭執,甚至包括媽媽。比如今天誰睡在媽媽左邊,誰睡在右邊,其實左邊和右邊不都一樣嗎?這也要爭。有時商議不成就轉成動手,有時打到兩個人一起大哭也不停手。秀子通常不去攔架,也不講姐姐就一定要讓著妹妹。

在家裏可以通過父母的干預人為地製造出平等的環境,而學校和社會裏沒有絕對的公平。從幼兒時期就讓孩子摸索出自己的能力,找到自己在小社會中的位置,我們必須遵從社會的規則,甚至承認一些潛規則。若不服氣,就要自己努力去超越現在這個位置。

3、孩子可以不吃飯,但專注不能被打攪

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家要收拾得整齊乾淨,唯獨書可以散亂。孩子們的書通常就放在隨手就能夠到的地方,有時候甚至就是散亂著,好像誰剛剛丟下書去洗手間了一樣。

孩子們碰到有興趣的東西就會自己拿去看。這個時候如果到了該吃飯的時間,秀子絕對不會喊一嗓子「吃飯了」,把全神貫注的進入到書中世界的孩子們打斷。餓一頓身體不會出問題,但是如果經常這樣被打斷,幼兒時代寶貴集中力的養成就永遠不會再來了。

還有在孩子聚精會神的看書的時候,不要極有愛心的問一句:寶貝你在看什麼呢?你的愛心成了孩子集中力的殺手,將來你還好意思說,這個孩子就是坐不住,根本看不進書。

4、讓孩子把狗當家庭成員

秀子家有一隻狗,兩條金魚,兩隻螞蚱和十隻蝌蚪。養動物不是拿來給孩子玩的,也不光是用來觀察,而是讓他們學會尊重生命的。

6歲的小亞負責給狗和螞蚱餵食並清理籠子,此外還有帶狗散步(包括把狗屎抓回來),4歲的小桃則負責喂金魚。兩個孩子一生下來從醫院抱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抱他們去給狗看,告訴牠這是咱們家的新成員,一定要和睦相處哦。

兩個孩子在家裏鬧瘋了,狗就會沖他們汪汪叫,警告他們安靜一點。小亞和小桃就會互相叮囑:狗狗生氣了,咱們小點聲音吧。

5、讓孩子從小分擔家務

不 要以為孩子還小連自己的生活都不能自理,就不可能幫助別人。幼兒很小就會萌生幫助別人的心,大人一定要重視這種心情,不能只認為是「幫倒忙」。在大人看來 微不足道,可是在孩子看來,自己盡了全力幫助了周圍的人,是一件很有成就和樹立信心的事情,更重要的是促進孩子身心的發育,引導他將來順利的進入社會。

6、讓孩子懂得感謝和道歉

可能有很多人覺得日本的禮節繁瑣而造作,而實際上被這樣對待過的人幾乎沒有人表示反感。對父母和周圍的人提供的關心、勞動漠視,認為是理所當然的孩子將來一定不會有好的前程。

不會道歉的孩子通常和父母一樣把所有的過錯都歸咎到別人身上,可以想像這樣的孩子將來會在社會上碰多少次壁。感謝和道歉只在心裏是不夠的,鼓勵他們一定要用語言、文字或者行動表達出來。

7、鼓勵孩子冒險和嘗試

一 般說來喜歡冒險嘗試的孩子的智商都比較高,即使被禁止也會背著父母做他想做的事情,嘗試和挑戰能夠帶來更大的發展。過度嚴厲的指責會扼殺掉孩子寶貴的天性 和潛能。雖然明知有一定的危險,孩子想做什麼,只要是合理的範圍內,還是要鼓勵他去嘗試。雖然要面臨一些風險,父母要學會適當壓抑自己的擔心,以平靜甚至 期待的心態去面對待孩子的冒險。孩子受點傷不可怕,怕的是他學不會怎樣面對傷害、困難和挑戰。

秀子知道什麼是幸福,但是決不會把所有的幸福都送給他們品嘗。秀子期待的是比自己更堅強更勇敢的孩子,並期待他們能夠品嘗自己找到的幸福的滋味。

總結:

無論是人還是動物,育兒的最終目的都是讓他能夠自立。沒有挫折的人生不存在,我們必須讓孩子學會直面危機和困難,勇敢的站上去迎接挑戰,自己尋找到幸福。

無論我們如何愛自己的孩子,怎樣努力的去保護他,我們的翅膀都不夠大不夠硬,不足夠遮擋所有的風雨。

與其將他攬在翅膀下,不如指引他去學習怎樣翱翔藍天,鍛煉出比我們更大更有力的翅膀。只有這樣,我們下一代的下一代才更有希望。

取自網路文…
快用EMail訂閱「小富苗」電子報,不再錯過最新兒童理財好文章!
快按讚 加入小富苗粉絲團,獲得最豐富的兒童教育與理財資訊
 

小富苗 Copyright © 2011 Designed by Ipietoon Blogger Template and web hosting